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协会成功召开区域物流发展水平指数发布会暨数字物流发展研讨会
2023-12-22

微信图片_20231222102155.jpg

12月21日,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在济南举办了区域物流发展水平指数发布会暨数字物流发展研讨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交通运输厅等行业主管部门,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广播电视台、大众报业集团《经济导报》等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共同发布了区域物流发展水平指数

山东区域物流发展水平指数由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联合山东财经大学共同编制,以统计学多指标综合评价体系构建理论为支撑,以统一数据口径和数据来源为根本保障,以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为参照系,结合区域物流发展实际情况,从物流基础设施、物流企业、物流业产出三个方面,对全省各区域物流发展水平进行评价和分析,全面客观衡量各区域物流发展情况,为区域物流发展政策和监管政策的制定与改善提供有效指导,为全局性物流改革提供借鉴。

微信图片_20231225091931.jpg 

省发展改革委经贸处二级调研员贾光平介绍了全省物流业运行情况,充分肯定了协会的各项工作,指出,协会在开展行业统计分析服务监测决策、反映企业困难诉求、开展行业规范自律、促进产教融合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要求协会抓住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时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政府的参谋助手,为全省物流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他强调,区域物流发展水平指数对明确区域物流发展的优势和短板,指导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市对指数编制给与支持,配合做好、用好评价指数。

张亿贵会长介绍了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指出了数智融合发展方向,希望各位与会企业家为全省物流业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协会将与大家携起手来,为我省物流和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IMG_2326.JPG

数字物流发展研讨会以“数字化驱动、智能化升级”为主题,深入探讨物流业数字化发展方向,加速数字技术在物流业的应用,推动全省物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进程,提升物流服务质量与效率。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相关人士、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网络金融部平台金融发展中心金融学博士后高寒、山东省电子口岸有限公司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周舰围绕推动货运新业态规范健康发展、开放银行赋能行业数字化探索与实践、电子口岸助力物流企业数字化转型等主题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231222233224.jpg 

大会同期举行了数字人民币结算平台上线仪式、第二十一届(2023)山东物流与交通运输业风云人物启动仪2023年度物流统计工作先进评选、品牌物流企业和品牌物流园区颁奖仪式

微信图片_20231222233211.jpg 

物流数智化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山东正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全力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战略。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对分析当前行业发展新形势,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物流业降本提质增效,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将发挥积极作用。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