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青春心向党 学史砺初心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
2023-03-27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是对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最好庆祝。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青春山东”开设“青春心向党 学史砺初心”栏目,每周向青年朋友们讲述难忘青运史故事,学习青年典型事迹,回顾感动历史瞬间


从“伟大的开端”到“民族的新生”,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中国共产党把一代又一代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让我们重温辉煌党史中闪光的青春篇章,以高昂精神状态和接续奋斗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拾忆历史瞬间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


中国共青团创建于20世纪20年代,最初的名称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她是由一批经受了五四运动洗礼的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青年知识分子发起组织的。中国青年团组织的正式建立经历了一个发展过程,而这个发展过程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关怀和帮助之下实现的。从1921年11月到1922年5月,全国有17个城市建立了地方青年团组织,团员总数达5千多人。一个具有共同信仰和目标的全国性的青年团组织已经初具雏形,召开团的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建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条件已经成熟。


1922年5月5日,是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纪念日。就在这一天,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市东园隆重开幕。出席会议开幕式的代表和来宾总人数达1500多人。中共领导人陈独秀、青年共产国际代表达林在开幕式上发表了演说。大会共开了6天,举行了8次会议,于5月10日胜利闭幕。会议完成了青年团的创建工作,通过了团的《纲领》和《章程》,并且一致决议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加入青年共产国际。会议选举高尚德(高君宇)、方国昌(施存统)、张椿年(张太雷)、蔡和森、俞秀松5人为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方国昌被团中央执行委员会推选为书记。至此,中国的青年团组织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完全统一,中国青年运动从此有了自己的核心。


微信图片_20230328100527.jpg

青年团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上左为施存统(书记)右为张太雷,下左为高君,中间为蔡和森,右为俞秀松。


就在中国国内的先进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组织下组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时候,一批到欧洲寻找中国革命真理的青年人也在异国他乡法兰西的国土上开始了建立中国青年团组织的工作。经过旅法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赵世炎、周恩来以及李维汉等人的紧张筹备,在1922年6月3日,旅欧青年团组织在法国巴黎正式成立。得知国内已经召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1922年10月在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召开的大会上决定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1月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写信给团中央,声明“愿附属于国内青年团,为其旅欧支部”。


微信图片_20230328100532.jpg

1922年6月,在法国勤工俭学的赵世炎、周恩来、李维汉等建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后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顺应了五四运动以后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形势,适应了广大进步青年在五四运动后日益增长的民主主义革命要求,是一代青年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鞭策下,为实现民族复兴赤诚求索的必然结果,是在中国共产党关怀和领导下的产物,在中国青年运动中树起了一面旗帜,引导青年走入中国共产党率领的革命大军,向着光明奋勇前进。


微信图片_20230328100539.png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致敬青年榜样


高君宇:宝剑生辉,火花绚烂

——弘毅果敢的青年先锋


“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这是高君宇写在自己照片上的一首言志诗,也是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的真实写照。


微信图片_20230328100545.jpg


高君宇原名尚德,字锡三,号君宇。1896年生于山西省静乐县(今属娄烦县)。1912年考入山西省第一中学,因才华出众,以“十八学士登瀛州”而享誉省城。少年高君宇对社会政治问题非常关心,订购了《晨报》《申报》《康梁文钞》等进步书刊研读。


1915年,他参加了反对袁世凯与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的斗争,捐款翻印“二十一条”全文广为散发,组织游行和街头演讲,声援蔡锷等人护国反袁斗争。翌年考入北京大学学习。


在当时进步思想的发源地北京,高君宇受到激进的新文化和新思想的影响,很快成为学生运动的领袖。1918年5月,他参加了反对北洋政府签订《中日共同防敌军事协定》活动,成为近代中国学生运动史上第一次公开的游行请愿活动。


1919年5月4日学生爱国游行时,高君宇是组织和参加的骨干之一,和许德珩等十几个学生冲进赵家楼,痛打签订卖国条约的官员章宗祥,演出了“五四”运动壮丽的一幕。随后,他代表北大学生参加了学联的领导工作。


1919年10月,高君宇担任邓中夏主持的平民教育讲演团骨干和领导,同邓中夏一起在城市、农村讲演,宣传进步。1920年3月,他参加了由李大钊指导、由19名学生秘密组成的北大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并与其他会员一起筹办了附属研究会的图书馆,命名为“亢慕尼斋”(共产主义的译音)。


共产国际远东局代表维经斯基来华帮助中国先进分子建党,高君宇也是重要对象之一。1920年10月,李大钊在北京建立共产主义小组,高君宇是首批成员之一,成为山西省的第一个共产党人。11月,在北京大学被选为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书记。1921年3月任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执行委员。之后回到山西,于1921年5月发起成立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


高君宇于1922年7月党的“二大”上当选中央委员,担任党报《向导》的编辑。翌年在党的“三大”上担任了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1924年年初,他又同李大钊、毛泽东等一起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参加了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曾担任过孙中山的秘书。


广州商团叛乱时,高君宇的指挥车曾被叛军子弹击穿,他裹伤再战,协助孙中山迅速平定了商团叛乱。1924年10月,他随孙中山北上,到北京因肺病住进德国医院治疗,并抱病出席了1925年1月在上海开幕的中共“四大”和3月的国民会议。同年3月,高君宇因猝发急性阑尾炎割治无效不幸逝世,年仅29岁。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