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悦读悦青春 | 为建设艰苦创业
2023-03-27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青团积极参与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组建青年突击队等各类“青”字头队伍,开展一系列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激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喊出“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响亮口号,展现出敢于拼搏、辛勤劳动的精神风貌。艰难困苦,千难万险,广大团员青年主动作为、勇挑重担,为祖国建设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参加巩固新生政权的伟大斗争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财政困难,国民经济亟待恢复;同时,民主革命遗留任务尚需完成,匪患严重,敌特猖獗,国家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在巩固政权的伟大斗争中,青年团受到党的高度重视。1950年4月,中共中央在批转《中共中央西南局关于目前建团工作的指示》时指出,在目前,青年团与青年运动的工作,不论在城市或乡村中,均应提到更加重要的地位。


协助征兵剿匪。以西南的剿匪为例,南京、上海等华东地区解放后,中共中央华东局和第二野战军遵照中央军委部署,在南京、上海、苏南、安徽等地开展征兵工作,为解放西南和剿匪斗争补充兵员。当地的党、团组织,以及工会、学联连续发出号召进行动员,广大社会青年、学生踊跃报名,很快完成了征兵任务。


协助肃特斗争。1950年10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之后,镇压反革命的运动在全国范围内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1951年3月,青年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联合发表《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的声明》,号召全国青年一定要和国内外一切反革命分子作坚决的斗争,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



微信图片_20230328094037.png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部跨过鸭绿江,开始了抗美援朝战争。图源:《光荣啊,共青团——中国共青团百年史话》

参加抗美援朝。1950年12月,团中央和全国学联分别发出《为号召青年团员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告全体青年团员书》和《为号召同学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加强国防建设告同学书》,号召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行动起来,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学习军事科学与军事技术,为国防贡献青春。广大团员青年热烈响应,积极报名。在由团中央直接负责的两次动员工作中,报名的青年就达70万人。青年党员和团员起了表率作用,占报名总数的70%以上,其中绝大多数是团员。



投身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


新中国成立后,3亿多人口的新解放区还没有进行土地改革,严重束缚着生产力的发展。1950 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展开了大规模的土地改革运动。



微信图片_20230328094042.jpg


1949年6月,上海学生列队出发,宣传反对银元投机。图源:《光荣啊,共青团——中国共青团百年史话》

8月,团中央召开全国农村青年工作会议,规定青年团在新解放区农村的主要任务是:全力发动青年农民与全体农民一道参加土地改革和减租、反霸斗争。


此后,新解放区的各级团组织把发动青年参加土地改革作为中心工作。他们积极配备和训练团的干部,组织学习土改文件,培训土改工作方法。先后有几十万青年干部加入土改工作队,深入农村宣传党和政府的土改政策,提高农村青年和广大农民的思想觉悟,开展土改和反霸斗争。



微信图片_20230328094046.jpg


1951年10月,团中央授予郝建秀“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并决定在全国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图源:《光荣啊,共青团——中国共青团百年史话》

面对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的困难局面,团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坚决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与全国人民一道,为恢复国民经济在各条战线上忘我工作。比如在工业战线,青岛国棉六厂团员郝建秀,创造了一套科学的“细纱工作法”,被命名为“郝建秀工作法”。这种方法大大降低了皮辊花率,在全国推广后,每年可为国家多生产4.4万件棉纱,相当于供400万人一年用布的棉纱,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在农业战线,农村的团员青年带头转变观念,推行新农作法,革新生产技术,山东临邑县张法古村的4名团员实行温水浸种,消除了群众认为“会把种子烫死”的顾虑,全村400多户人家采用了这项技术,提高了粮食产量。在文化战线,解放军西南军区某部的青年文化教员祁建华刻苦钻研,反复实验,发明了一套效果惊人的“祁建华速成识字法”。到1952年底,这套识字法帮助全国5000多万人摘掉了“文盲”帽子……


青年突击队

青年突击队是时代的产物,它产生于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热火朝天的劳动氛围中,与党对青年团和青年工作的重视、引导密不可分。


微信图片_20230328094053.jpg

全国第一支青年突击队——胡耀林木工青年突击队成员合影。图源:《光荣啊,共青团——中国共青团百年史话》


1954年1月,北京展览馆(当时叫北京苏联展览馆)建设工地上诞生了全国第一支青年突击队——胡耀林木工青年突击队。当时,北京苏联展览馆建筑工程是苏联援建的重点工程,为提高生产效率、保证质量、加快建设进度,工地团委建议成立青年突击队。经党委同意,团委到各个班组抽调业务能力强、肯吃苦的年轻人,组成了一支队伍,青年党员胡耀林担任队长,17名队员全部是团员,他们举起了全国第一面青年突击队的旗帜。


1月的工地上,风吹到脸上就像刀割。当时冷到什么地步?光着手拿钉子,手都和钉子粘到一起。队员们甚至连工具袋都没有,所有工具全都揣在上衣和裤子的兜里,实在放不下的就只能用手拿。虽然工具简单,但凭着一股子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坚定的信念,他们硬是攻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经过超乎寻常的拼搏努力,胡耀林青年突击队用181个工日完成了原计划用478个工日完成的关键任务,直到今天仍被人们称作奇迹。


微信图片_20230328094100.png

1954年4月28日,由张百发和11名青年组成的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北京市第一支钢筋工青年突击队诞生。作为突击队长的张百发,当时还不到20岁。图源:《光荣啊,共青团——中国共青团百年史话》


“青年突击队”由此成为一个被全社会关注的响亮称号,从建设工地走向各行各业。1954年底,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团委在团中央提出的“重点试建,逐步推广”的方针指导下,建立青年突击队650支,队员1.2万人。到第二年9月,青年突击队的数量已经发展到1597支,队员近3.2万人。


青年志愿垦荒活动


20世纪50年代中期,党中央作出垦荒的战略决策。广大团员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在青年团的组织下,成立一个又一个垦荒队,开始了向荒山、荒地、荒滩的进军。

1955年4月,团中央派出代表团访问苏联。代表团对苏联以青年为主体进行的垦荒活动印象深刻,发现这一做法既解决了粮食短缺问题,也解决了城市青年就业问题。回国后,代表团提交了《关于苏联开垦荒地情况的报告》。团中央向党中央建议学习苏联经验,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重视。5月,党中央批准农村工作部提交的《关于垦荒、移民、扩大耕地、增加粮食的初步意见》,并要求青年团在这方面应起积极的突击队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328094104.png

新中国第一支青年志愿垦荒队——北京青年志愿垦荒队队员在誓词上签字。图源:《光荣啊,共青团——中国共青团百年史话》

在美丽的鄱阳湖畔,矗立着一座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新城,它就是全国唯一以共青团命名的城市——共青城。1955年10月15日,由98人组成的第一支上海市青年志愿垦荒队,在队长周文英、副队长陈家楼的带领下,打着“向困难进军,把荒地变成良田”的队旗,奔赴江西德安鄱阳湖畔的九仙岭下。自此沉睡千年的荒地惊醒了,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开拓,曾经的荒滩上建立起了一座拥有10多万人口的城市。


微信图片_20230328094109.png

1956年1月29日,207名青年垦荒队员来到荒无人烟的大陈岛。图源:《光荣啊,共青团——中国共青团百年史话》

这一时期,全国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青年团组织了青年垦荒队,总人数超过20万。天津、河北、山东的青年与北京青年一起开拓北大荒,浙江青年登陆大陈岛,辽宁青年建设兴隆台,河南青年远赴新疆,重庆青年开发若尔盖……《青年垦荒队之歌》成为那个时代青年的主旋律。

青年突击队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