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国家数据局将成立,数据价值凸显,物联云仓数字研究院助力物流行业数字经济发展
2023-03-22

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改委员会管理。



本次职责调整的两大重点

1. 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承担的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

2. 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


国家数据局的成立有其必然性

首先,从十八大以来,国家制定一系列政策文件,推进关于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尤其是在结合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包括利用数字化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这些工作方面,都是把数据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来看待。也就是说,对数据加强统筹管理,对于数字中国建设,对于数字经济发展,乃至对于数字社会治理的创新,意义非常重大。这一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组建国家数据管理局,也是为了推动落实这些重大战略,做好数据工作的一个必要之举。

其次,做好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数据整合共享就非常关键。打通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不同行业间的数据壁垒,减少“数据孤岛”,促进数据共享开放和流通,才能更好地促进数据的融合应用,从而释放数据蕴含的巨大价值。这也就需要国家层面有一个牵头部门,对数据资源进行统筹规划布局,进行顶层设计,进行高位推动和实施。

最后,地方性数据管理部门探索实践也需要国家层面的统筹和引导。全国一些地方已经探索成立了相应的数据管理部门,一方面积累了数据管理的经验,需要在更大范围总结推广经验,另一方面也需要从国家层面上进行引导和规范。在国家层面组建数据管理机构已经到了合适的时机。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