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第十八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隆重开幕
2023-03-18

3月17日上午,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单位主办,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等单位协办的第十八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梁山专用车展)开幕式在梁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协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鲁友水副会长兼秘书长侯鹏出席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30317153218.jpg

本届展会继续以“创新、创造、创品牌”为主题,依托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基地,引进国内外品牌企业参展参会,打造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全国最大专用汽车展会。展会整体展出面积10万平方米,其中专用汽车展示面积6万平方米,零部件展示面积4万平方米。室内外设置12个展区,320台专用汽车参展,零配件展位700余个。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全国专用汽车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展览会,本届梁山专用车展吸引了专用车行业全产业链参与,涵盖主机厂、专用车以及零部件企业,展品涉及车桥、轮毂、支腿、轮胎、油缸、机器人焊接、新材料等涉及专用车生产、研发及装配等各个环节,门类齐全,百花齐放。

作为全国最大的专用汽车产业集群之一,梁山专用汽车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年产专用汽车35万辆的生产能力,产品涵盖运输类、市政类、工程类及各种特种用途的专用汽车共计1400余个品种、3800余个型号。零部件生产企业发展到380家,形成了年产汽车零配件1800万件(套)的生产能力,本地配套率达65%,产品辐射全国并出口中东、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一汽、东风、重汽、陕汽等国内各卡车生产企业,相继在梁山设立办事处、中转库;二手商用车年交易达4万辆。

2005年以来,“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已成功举办了十七届,推动了梁山专用汽车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也对中国乃至国际专用汽车产业产生了积极影响。梁山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入10亿元,规划建设了50平方公里的专用汽车产业园,出台了鼓励企业入园经营的优惠政策,吸引企业进区入园集聚发展。积极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产业整体运营进入“互联网+”时代。目前,梁山县专用汽车企业与阿里巴巴、谷歌、快手、抖音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成功实现了网上运营。围绕专用车产业会展、研发、科技、金融、检测等方面,梁山县委县政府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先后建成梁山国际会展中心、科创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四院一所”和市场化运作模式规划建设专家公寓和职工公寓,规划建设济宁汽车工程学院和高端汽车产业园,为园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的活力。积极引导专用汽车企业围绕智能化、自动化、高效低耗,向重卡、中卡、轻卡车型瞄准,向多门类、全领域、可移动的专用装备方向用力,在新能源、特种用途上求突破。将全县企业进行分类管理,推动共享涂装、标准厂房等项目建设,推动园区平台服务能力。以本届梁山专用车展为契机,梁山专用汽车产业掀起企业发展、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中国专用汽车产业的发展与振兴,砥砺前行!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作为展览会协办单位,自2015年以来,每年组织会员单位和相关企业参加展览会参观交流、采购洽谈,并深入专用车生产流通企业了解制造工艺和产品性能,为物流企业运输装备采购和升级改造提供了窗口和平台。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