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青岛西海岸新区:率先启动物流集装化体系建设
2023-03-15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3月15日讯  3月13日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物流集装化体系建设示范工程座谈会召开,共同探索在物流领域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会上,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向为获得“2022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项目——“新一代绿色智能物流集装化体系创新研究及示范应用”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颁奖。

作为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在全社会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和权威性,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2022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获奖项目205项,特等奖仅7项。

据悉,“新一代绿色智能物流集装化体系创新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军盛名世物流包装标准化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于2019年在古镇口核心区启动,集成创新了国内外领先的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标准化集装载具,开发了“互联网+区块链技术+集装化体系建设”智能服务管理平台,在有效服务支撑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提升物流标准化智能化规模化水平等方面具有开创性意义。

标准化集装载具可循环、可替代,有效解决物流包装一次性、过渡性和不规范、非标准化问题,实现减量、绿色、循环共用。根据前期的环境效益评估结论显示,该示范工程在果蔬领域投入三种规格50多万只物流标准化集装载具,可减少一次性包装7500多万只,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7.3万吨、节电1.6亿度、节水553.9万吨、减少细颗粒物排放412.9吨。

目前,该示范工程成果先后在武汉、昆明、成都、宁波等城市进行应用推广复制,并被列为“交通基础设施强链补链”中央财政支持项目,上海、广东、北京将在果品蔬菜农批市场和农产品包装上推广此示范工程项目。

会上,青岛军盛名世物流包装标准化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与青岛西海岸供销集团签订了《标准化周转箱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拓展示范工程应用场景,创新运营模式,开启合作新篇章。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发挥国际性综合枢纽城市优势,率先启动物流集装化体系建设示范工程,加快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推动物流业健康发展。未来,新区将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抢抓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重大机遇,推进示范成果拓展应用,增强辐射带动能力,立足新区、带动全市、辐射山东、示范全国,建成物流集装化产业创新发展全国总部,打造物流集装化战略能力提升新支点,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强示范。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