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日照:全链条打造鲁南经济物流枢纽
2023-02-24

  编者按 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和“强引擎”。新春伊始,日照发出新春动员令,各级各有关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铆足干劲、乘势而上,全力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为全面反映我市经济蓬勃发展新气象,本报特派出多路记者到项目一线,将纸笔和镜头对准建设现场和基层工作者,进一步敲响“开工就是决战”的重鼓,为日照经济冲刺“开门红”、决胜“全年红”加油鼓劲。


  山东港口日照港作业码头上,吊臂紧张繁忙;园区内,家家企业井然有序,在建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这是2月8日下午,记者在日照综保区看到的景象。

  日照远海冷链物流项目,就在一片有序建设当中。“去年2月正式开工,总占地约103.6亩,一期工程将于2023年5月竣工,二期工程将于2024年12月完成。”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投资运营公司投资发展部部长韩明向记者介绍,一期主要建设1号综合查验楼、2号查验与存储一体化冷库、3号加工车间及冷冻冷藏库等,预计建成后冷库规模达2.5万吨。二期主要建设4号冷藏库、5号冷冻库等。

  据了解,日照远海冷链物流项目,由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日照综保区发展集团等强强联手打造,主营业务定位为冷链仓储物流、供应链物流、区内保税服务平台、电商平台等。

  该项目的落户,充分发挥“引进来”发展战略,是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招商引资的重大突破。项目借助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的央企实力,与日照市水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充分享受综合保税区的相关政策,旨在打造成具有“日照特色”的全链条冷链物流产业园。

  “看中的还是合作方的强劲实力,和保税区这样优势明显的区位条件,以及日照的战略发展定位。”谈起项目合作、落户的初衷,股东方中远海运物流现场管理负责人刘永刚如是说。

   当前,高档食材成为国内中高端消费市场上越来越受青睐的选择,同时,冷冻海产品、预制菜等不同品类也逐步打开市场。日照远海冷链物流项目的目标,就是满足“人们对冷链美食的向往”。在这里,最新鲜的原材料,将得到最迅速且高质量的加工,并享受保税区进出口货物免税服务,为企业冷链食品流通降低成本、提供便捷。

  项目建成后,可以完成食材从最初级的捕捞后状态,到可直接上餐桌或加热即食的预制菜状态,整个加工处理过程均能在此完成。同时,该项目依托综保区的政策优势为客户打造冷链仓储、供应链物流、保税平台等,也将为企业对产品的加工、进出口销售提供最优质便捷的服务,并最大限度地为客户降低成本。

  该项目的落地,充分发挥了保税区优势,有力拓宽了产业板块,是公司打造完整产业链的关键一环。未来,这里将成长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港口供应链服务基地和鲁南经济物流枢纽,为日照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目前,一期实体工程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项目正进行内部装饰装修施工、货架及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整个项目达产后,将有效带动全市保税冷链仓储物流产业的发展,预计年外贸进出口额达20亿元以上。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