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突破!济宁港航集团内河集装箱年吞吐量首次突破3万标箱
2022-11-24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常安 通讯员 马辉 单鹏)11月21日,在济宁龙拱港8#智能化集装箱泊位,伴随着第3万个集装箱起吊装船,标志着济宁能源港航集团(以下简称“济宁港航”)物贸事业部、中交润杨承担的年内实现内河集装箱吞吐量3万标箱的任务目标,提前40天顺利完成。

今年以来,济宁港航依托“瓦日铁路-京杭运河-长江经济带”、“新荷兖日铁路-京杭运河-长江经济带”两个“工”字型物流运输通道,依托自身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优势,以贸易引领推进开放合作,不断增强集装箱运输、多式联运等港口功能,构建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力打造华东地区大宗货物集散中心、中国北方内河航运中心。

济宁港航第3万个标准箱,发运

21日上午11点18分,一个满载煤炭的“济宁港航”标准箱被徐徐吊装至“润杨集0001”号单机船,准备发往如皋港,这恰好是2022年济宁港航发运的第3万个标准箱,标志着济宁港航实现了年吞吐量3万标箱的重大突破。

太白湖在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南四湖的最北端,紧靠太白湖的运河航道与龙拱河交汇处是济宁港航龙拱港,碧水连天、水深河阔。对标海港打造的智慧化集装箱示范港——龙拱港内,岸桥起重机、场桥起重机、无人集卡等设备的自动化操控,作业效率提高80%以上。

“防污染,减货损、好通关,集装箱运输在内河上的优势十分明显。”作为济宁港航集装箱运输的运营主体,中交润杨(山东)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胡杰介绍,以焦炭运输为例,集装箱的运费虽比散货运输一吨多20元,但是集装箱几乎无运输消耗,整体运费还能比散货运输省下1/3左右。就这样,试运一单后的客户洪达焦化,即成为内河航运第一家“散改集”企业。每月运输量也从最初的几百吨增加至1至2万吨。

今年以来,中交润杨集装箱内外贸航线新开通内外贸航线10条,辐射十余多个国家和300多个县市区、 20000多个城市和2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提高港口货物吞吐能力,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港口贸易货物在总吞吐量中占比超过六成。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积累,2022年,中交润杨稳居京杭运河首位。而中交润杨的目标是,建设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品牌最响、最具影响力的内河物流公司。

物流贸易网络覆盖全国40余城

如今,公河海多式联运和“钟摆式”运输,在济宁已成现实。

2022年,济宁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制造强市、现代港航物流等“九大战略”,“年内实现内河集装箱吞吐量3万标箱”。济宁段流域境内水系发达,河网密布,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是“西煤东输、南货北调、集装箱运输”的大型物流集散地,发展现代港航物流既有优良的自然条件,也有现实发展需求。

在不断提高船舶运载能力的同时,济宁还持续推进京杭大运河济宁段升级改造等工程,着力建设“一干双线十二支”高等级航道网。目前,湖西航道(下级湖段)建成山东省第一条二级标准航道,京杭大运河济宁以南段主航道达到二级通航标准,梁济运河提前2个月完成升级改造,2000吨级船舶可从梁山港直达长江。

在这一背景下,济宁港航大力实施“进江、联海、向陆”战略,沿瓦日铁路、新兖铁路、长江、京杭运河“丰”字型物流大通道,密集开展“敲门行动”“拓链行动”,成功与上海泛亚、郁州海运等5家干线船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徐州港、武汉港等13家集装箱港口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太阳纸业、华勤集团等本地企业开展集装箱运输业务,形成了西接晋陕蒙、中连鲁西南、南通苏浙皖、通江达海的物流大通道。

目前,济宁港航的物流贸易网络已覆盖全国1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40多个城市,2022年提前40天完成了内河集装箱年吞吐量3万标箱的任务,叫响了济宁港航“运河铁骑”名片,对建设亿吨大港、发展亿吨物流运输、培育千亿物贸产业,抢占内河航运行业发展制高点,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货品多元化,集装箱运力未来可期

今年,济宁港航“公转水”联运实现较大幅度增长。货源主要来自北产南销的粮食、及钢材、化肥、玉米淀粉等大宗商品,制造业的工业原材料或产成品也保持快速增长。从焦炭、钢材、到粮食、农资,集装箱货物品类逐渐多样化,济宁港航的集装箱运力未来可期。

“‘散改集、钟摆式’集装箱运输业务的开通,是推动区域协作和降本增效的创新之举,不仅加快推动散货运输向集装箱运输的快速转变,更提升了济宁港航的市场竞争力。”中交润杨(山东)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强介绍,龙拱港作为济宁集装箱枢纽港、示范港,梁山港、跃进港、太平港作为喂给港,货物将集中至龙拱港出运,形成“以点带面,以线带片”的网络布局。2023年,中交润杨集装箱航线全面开通,在传统点对点航线基础上,开启全程加挂航线模式,开通河海联运,打通济宁直达上海的外贸新通道。

济宁港航副总经理、物贸事业部总经理荣强说,济宁港航以“管家式”服务宗旨,为客户提供粮食、矿砂、煤炭、化肥、钢材、木材、农产品等货物的江河海船舶运输服务,煤炭、焦炭月平均发运量约100-150万吨 ,业务遍及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我们成功创新了原材料和成品的多式联运模式,带动产业链条,改善营商环境,推动了城市招商引资,解决近万人的就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可估量。”

“十四五”期间,济宁超前谋划了一批港航项目,到2025年,基本形成干支直达、联运高效、安全绿色的“一干双线十二支”内河水路运输体系,其中,210公里主航道和117公里湖西航道全部实现二级通航标准,港口吞吐能力过亿吨,集装箱运输突破20万标箱,力争达到30万标箱。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济宁港应展现更大作为。”在北京交通大学交通信息管理工程系书记、副主任,济宁港航内河经济研究院院长沈孟如看来,济宁港航以港口为核心的综合运输体系,不断增强集装箱运输、多式联运等港口功能,不断提升新技术应用水平,从而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助推器和增幅器,助推临港经济快速发展。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