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依托“内陆港”山东高速临空物流“玩转”保税物流
2022-08-17

近年来,保税物流、跨境电商、保税租赁、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等新业态,在济南综合保税区得到快速发展,这也是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的一个趋势。山东高速临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依托济南综合保税区这个“内陆港”,整合中欧班列优势,形成1+1>2的效果。这个注册于2019年7月的新企业,今年有望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

助推国家(济南)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提质增效

8月14日,记者在济南综合保税区看到,山东高速临空综合保税物流园已具备运营条件。这个保税物流主题园区占地125.2亩,总投资4.385亿元,建筑规模约6.3万平方米。其中,一期项目建成一座双层多功能高标准冷库,仓储面积近1万平方米,可满足8℃至-23℃之间不同产品的仓储需求。此外还包括总仓储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两个标准库。

该项目被列入2019年济南市重点建设项目、2020年高新区招商引资重点推介项目、2021年济南市重点建设项目,同时,园区一期被纳入《山东省“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交通物流重点工程”、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济南)建设方案,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济南)协作园区,也是济南综合保税区目前唯一一个冷链物流园区。

抢抓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优势

“园区2020年底开工建设,利用租赁冷库,我们一直同步在开展业务。”山东高速临空物流执行董事、总经理冯灿告诉记者,该公司立足国家“双循环”和内外贸一体化战略优势,充分依托综保区区位、政策优势,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加快推动进口肉类冷链业务和全球购业务等实体物流业务板块落地,为济南创新内外贸融合发展模式、完善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生态、打造外向型经济桥头堡、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步伐注入动力。

在自建冷库未投入运营的情况下,该公司提前布局冷链业务板块,夯实“海外直采+多式联运+国内多样化销售”的业务发展体系。团队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对接俄罗斯、塞尔维亚、白俄罗斯等国外肉类优质加工厂,提高境外直采能力,畅通商贸流通通道。结合加工、包装、仓储综合服务等增值项,成功打通从天津港、青岛港到济南的物贸通道,为搭建省城“内陆港”提供货源基础,有效缓解国内中高端牛肉市场需求紧张的现状。

受国际疫情及国际形势变动影响,铁路运输受国际航运影响较小,时效有保证,同时铁路运输运费低于海路运输。该公司正积极探索中欧班列回程运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冷冻货物的可行性,将更多海外优质冷链民生商品运回济南。

让优质商品进入千家万户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完成牛、羊、猪、禽类产品进口额7600万美元。“齐鲁号·全球购”在省内高速服务区开设3家实体店、3家销售网点,在非服务区线下布点接近70家,产品涵盖葡萄酒、啤酒、锅具、刀具、水饮、零食六大品类500余种进口品类。团队还在开发全球购微信小程序,在新零售背景下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

“目前,一批塑料颗粒客户、红酒贸易商已签约入驻,园区实现竣工即投产的高效运用。高标准冷库满仓运行能存储货物2万吨。”冯灿表示,该园区正在打造北方最大的红酒保税展示交易中心,预计红酒年进口量能达1000万瓶。交易中心规划设计4个直播点位,面对终端消费者销售红酒。未来,借助综保区的保税优势,大量物美价廉的红酒将登上消费者的餐桌。

据悉,今年上半年,山东高速临空物流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同期增长约566%,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生产任务,预计全年营业收入将达到约5亿元。

来源:济南日报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