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烟台国际商贸物流园区
2020-11-18


烟台国际商贸物流园区是烟台市重点打造的四大物流园区之一(见《烟台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现代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的通知》烟政发〔201425 ),是烟台市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见《烟台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16-2018年)的通知》烟政发〔201612),入选“烟台市第二批服务聚集区”。园区规划用地面积12平方公里,分为8平方公里的A区和4平方公里的B区两大板块。

    一、地理位置优越

烟台国际商贸物流园区位于烟台市南部,是烟台市“南大门”,向南可直达青岛、上海,园区与芝罘区、莱山区、福山区、牟平区等主城区相邻。经国务院批准,烟台市公布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烟台将形成“一带一轴”的城市空间结构,具体为北部滨海城市带和烟青发展轴,园区位于“烟台--青岛”发展轴的中心和节点,是打造烟台-青岛发展轴上的重要支撑,是青岛、烟台和威海经济一体化融合的中心园区,地理位置举足轻重,为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二、立体交通便利

烟台市城市规划大外环线(林门线段)从园区北部穿越,204国道、蓝烟铁路、青烟荣威城际铁路自北向南贯穿,向北直达芝罘区,向南与牟平区、栖霞市接壤,向西与莱山区紧靠。根据烟台城市交通规划,现有荣乌高速将南移,新建绕城高速,将直接贯穿园区。园区距离莱山机场2公里,下步莱山机场将变成通用机场,方便飞机的起降及货物运输。园区距离烟台南站7公里,距离烟台站、烟台港19公里,20公里范围内辐射烟台市五大城区,40公里范围内辐射至蓬莱潮水等地。

    三、园区进展情况

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主干路网基本贯通,投资4000万元建设的长3.5公里、宽25米的园区道路已投入使用,先后吸引十余个重特大项目落户,总投资突破50亿元。其中包括投资12亿元,占地658亩的省级重点项目玖龙资源,该项目是全国最大的造纸原料交易配送园区,建有国家级B型保税物流中心;投资4000万美元,占地178.8亩的新加坡丰树物流园,建设集仓储、配送于一体的物流综合体项目,吸引战略合作伙伴UPS、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等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入驻;投资1亿美元,占地214亩的费舍尔人工智能及电商产业园将进一步提高园区作为烟台市服务业集聚区的功能定位;的投资4亿元,占地108亩的中国邮政集团陆运中心,日处理现代化包裹15万件,是中邮集团探索陆运模式转型升级下山东省唯一一个立项项目;投资6亿元,占地201亩的富春网营物联供应链项目,是我镇在新旧动能转换下探索传统物流行业向现代物流供应链转型升级的重要示范项目投资1.5亿元的深圳诺普信烟台顺泰植保科技园,是烟台南部大型农资物流集散地及果品交易中心

    四、发展方向及既定目标

既定目标:充分发挥好现有双创基地的作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入驻园区,为园区企业打造坚强的人才后盾;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集群发展智慧物流园区,并逐步拓展园区服务功能,形成为多个商品门类提供展示、交易、信息交流、物流金融等个性化服务的商贸市场集群,建设成为东北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商贸物流聚集区。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