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关于实施山东省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 过渡性财
2014-01-06

鲁财税〔2013〕49号

 

 

关于实施山东省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

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的通知

 

各市财政局、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各省财政直接管理县(市)财政局:

为平稳有序推进我省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下简称“营改增”)改革试点,根据国家“改革试点行业总体税负不增加或略有下降,基本消除重复征税”的税制改革原则,按照《山东省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经省政府同意,自2013年8月1日起,对我省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过程中,确因新旧税制转换导致税负增加较多的试点企业,实施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的重要意义

营改增改革,是我国“十二五”时期深化税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结构性减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重大举措。在营改增试点过程中,少数试点企业受成本结构不同、发展时期不同、改革试点未全面推开等因素影响,出现阶段性税负增加的情况。实施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不仅可确保试点企业税负基本不增加,实现新旧税制的平稳过渡,而且能够进一步调动纳税人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促进试点企业抓住机遇,用好政策,整合业务资源,改进经营方式,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二、实施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的主要内容

(一)设立财政扶持资金。各级财政分别设立营改增试点财政扶持资金(以下简称“财政扶持资金”),专项用于对营改增试点税负增加企业的财政扶持。

(二)明确财政扶持对象。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以后,按照新税制(即试点政策)规定缴纳的增值税比按照旧税制(即营业税政策)规定计算的营业税税负增加较多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下简称“试点纳税人”)。

(三)细化部门职责分工。财政部门负责财政扶持资金申请受理、试点纳税人税负变化审核、资金拨付、年度清算、监督检查等工作;国税机关负责试点纳税人缴纳改征增值税的审核工作;地税机关负责试点纳税人按营业税政策规定计算缴纳营业税情况审核工作。财税部门按月监控和分析试点纳税人税负变化情况。

(四)规范财政资金管理。财政扶持资金按照“按期申请、半年预拨、全年清算、分级负担”的方式进行管理。财政扶持资金按现行财政体制规定分级负担,省级承担资金通过年终体制结算划转。

符合条件的试点纳税人定期向所在县(市、区)财政部门提出财政扶持资金申请,财政部门受理后将申请材料移交至税务机关审核,税务机关审核后将申请材料及时移交至申请受理的财政部门。县(市、区)财政部门根据审核无误的申请材料,按半年预拨财政扶持资金。年度终了后,各市财政部门将所辖县(市、区)财政扶持资金年度清算材料统一上报省财政厅,经审核后,省财政厅批复财政扶持资金。市、县(市、区)财政部门根据批复通知及预拨资金情况,及时办理扶持资金清算事宜。

有关财政扶持资金的申请、审核、拨付、清算等具体实施办法见附件。

三、实施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的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实施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是积极稳妥推进营改增试点的重要工作,事关试点纳税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改革试点的平稳健康有序运行。各级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职责分工,规范操作流程,加强协调配合,切实将财政扶持政策落实到位,维护试点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二)严格规范操作。各级财税部门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规范财政扶持资金的申请受理、审核拨付、年度清算等业务流程,严格监控试点纳税人税负变化情况,认真审核财政扶持资金申请材料,确保数据材料真实可靠、准确无误。相关部门要妥善处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拨付财政扶持资金。

(三)强化监督检查。实施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既要充分发挥稳定预期、平稳过渡的积极作用,又要避免试点纳税人产生政策依赖、不愿调整经营模式甚至骗取财政补贴的问题和风险。财税部门要强化财政扶持资金的监督管理,积极开展专项检查,配合公安部门开展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专项行动,打击偷逃骗税,杜绝试点纳税人骗取财政扶持资金的行为。对于弄虚作假、虚报冒领以及骗取财政扶持资金的,将依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等法律法规严肃处理,依法追究相关企业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山东省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性财政扶持资金管理办法

 

 

 

 

 

山 东 省 财 政 厅             山东省国家税务局

 

 

 

山东省地方税务局

                             2013年12月9日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