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政府工作报告再提互联网金融从促进发展走向规范发展
2016-03-07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连续第三年谈及互联网金融。
其中“2016年重点工作部分”称: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加强全口径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报告在回顾2015年工作时称,去年积极应对金融领域的多种风险挑战,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但在谈及成绩的同时,也提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金融等领域还存在风险隐患。
2014年,互联网金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互联网金融,提及“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三年提及互联网金融,但对互联网金融已由“促进发展”变为“规范发展”。
多位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就此向记者进行解读。
91金融董事长、CEO许泽玮表示,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在2016年将继续迎来大发展的一年,但是会与以前不同,重在“规范”。可以预见,2016年的互联网金融监管将逐渐延伸到更多细分领域,并且将进一步落地执行。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打击非法集资,这也意味着信息披露、牌照获取、负面清单、银行存管、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等一系列监管细则真正落地,从此互联网金融就从健康发展的主调转化到规划发展的道路上来。
许泽玮认为:一、“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为行业奠基:2016年将是互联网金融监管完善期开局之年,也给互联网金融未来五年发展定下基调;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为互联网金融指明方向;三、“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以互联网金融为核心;四、发挥互联网金融四法则,精准助推供给侧改革。此外,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助力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成2016年新经济的“左右手”、互联网金融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乘数效应,且互联网金融将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破题。
积木盒子CEO董骏谈到,在连续两年使用“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之后,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使用了“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的说法,表明政府在继续支持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也已注意到了2015年出现的一些乱象。乱象表现在一些从业者借用互联网金融的名义进行监管套利,败坏了行业在投资者心中的名誉。
董骏认为,只有在资金存管、信息披露、牌照获取等合规化领域做得好的企业才能获得壮大空间,未来行业势必将迎来洗牌。
以获客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1.0时代宣告结束,未来行业发展重心将集中在技术和大数据等应用领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在全国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未来在消费信贷领域将出现新的风口。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意味着政府对破解小微企业和民间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依旧怀有殷切期望,未来政策或将向此方向引导。
拍拍贷CEO张俊表示:“决策层做出这样的决策,我们的理解是一方面看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巨大活力,对消费的带动作用,以及在普惠金融上的价值;同时行业爆发的一系列风险事件,也让监管和决策层对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风险重点关注。规范发展也就成为不二选择,一方面要发展,一方面要规范。规范发展是我们所乐见的,在前面几年的扩张中,许多不具备风险管控能力,也不是普惠大众的平台混入队伍,随着风险的爆发,大量平台出现问题,导致行业的声誉受损。
规范发展的提出,也意味着行业内企业将面对从无门槛到有监管和合规要求门槛的转变,不具备相应能力的平台将退出这个市场。”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加速发展的同时确实存在浮躁和追求短期利益的情况,企业要切实自省自律。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型的金融服务方式,要立足于降低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为实体经济服务是各家平台都要坚守的底线。
互联网金融的核心还是金融,金融的规范运作是有利于防范风险的,作为从业企业,应该深入研读相关的政策和法规,在政策给出的过渡期内,从产品研发、到平台运营都要马上着手进行合规性的梳理,避免误读、更不要犹豫,最先规范化也意味着最先拥有发展的风口。尤其是在经济放缓的时期,良性发展比快速扩张重要,有资金投入还是要多花在风险管理方面。”
信而富市场公关总监朱岷认为,政府及监管机构认识到了互联网金融整个行业所蕴含的潜在风险。要由粗放式的发展转为在一定规则下的规范发展。
互联网金融承载着国家普惠金融的使命,就必须坚持小额、分散,坚持服务于传统金融体系尚无法覆盖到的人群。只有坚持普惠金融的导向,才能真正解决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2015年被誉为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的出台让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了监管时代。掌众金融联合创始人、首席战略官谭淳对记者谈到:“去年是监管元年,今年是兼并重组年,2017年可能迎来转型年。”
与谭淳判断类似,业内普遍认为,在政府对互联网金融从“促进发展”走向“规范发展”的思路转变下,从2016年开始,互联网金融市场将发生重大变化,大比例的平台将会死去,而兼并重组、转型或将成为常态,一场大范围的行业洗牌即将来临。

来自:无界新闻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