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从LOGO的“焕新”,探秘兰剑智能的战略“野心”
2021-06-25

图片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LogiMAT China 2021展会上,作为国内以物流机器人为核心的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的优势企业,兰剑智能举行了全新品牌形象发布仪式,正式对外公布了全新的logo。  

图片

图:兰剑智能全新logo亮相


一个简简单单的logo,不仅是企业形象的符号化体现,更是一种无形资产。尤其是近期手机行业鸿蒙OS和小米新logo的双双发布,着实引发了众人对logo本身以及背后理念的激烈争吵和探讨。

不管众评如何,我们不得不承认一点,logo绝对不是一个图形和符号那么简单。从品牌建设的角度来讲,企业logo的升级,更是一种企业品牌的升级,焕新的背后有着更丰富的内涵和寓意。比如本次兰剑智能新logo的发布,也并非表面上改了字体和颜色、增加了一个箭头那么简单。一切变化的背后,皆有章可循。

图片



坚守初心 砥砺前行



新LOGO最大变化为右上角增加了一个立体“箭头”,从图文示意上符合兰剑智能公司名中“剑”字的直观表达;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箭头”既是客户需求所在,也代表了兰剑智能创新的方向,正体现了其“惟有创新”的核心发展理念。事实上,兰剑智能近三十年的发展实践中,也确实一直在认真践行着这个理念,也是其初心所在。


图片

图:兰剑智能穿梭机器人


兰剑智能创立之初,正逢中国工业自动化起步阶段,“外企为王”还是业内主流,公司创始人吴耀华教授选择了一条不与外企合作的独立发展之路,尽管面临着诸多挑战,但始终坚守初心,将技术核心掌握在自己手中,做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产品。

如今已被众人熟知的WMS、WCS等软件系统,兰剑智能正是当时国内首批研发的企业之一,而现在拥有的近200项自主知识产权,也正是兰剑智能创新之路的有力见证。而且在创新方向上,吴耀华教授也有自己的坚持,“一定要尊重客户的需求,而不是做柏拉图式的研发。”客户的需求,就是最好的研发方向。由此可见,兰剑智能此次新logo中一个“箭头”的增加,真可谓是意味深长。



打造兰剑百年品牌



再从色调上看兰剑智能的新logo,则更耐人寻味。主色调采用稳重、厚重的深度灰,既符合工业风格,又体现了近三十年稳定发展的强大实力;而采用金黄色为配色,既有警示的视觉感,也凸显兰剑智能在安全和细节上的把控能力。而如果将这两个色彩字的读音读出来,则别有一番意境:hui huang,是否也正是“辉煌”的寓意所指?


图片


毕竟在兰剑智能公司的愿景上,有这么一句话:成为全球高端智能物流机器人的先行者,打造兰剑百年品牌。沿着兰剑智能近三十年的成功发展历程和创新轨迹向未来展望,有着强大实力的兰剑智能,能够继续创造“辉煌”的成就,岂不是水到渠成?



为世界智仓 找到中国答案



如果用一个感性化的词语,来描述兰剑智能想获得的荣誉身份,那答案应该是“受人尊重吧。记得兰剑智能创始人、董事长吴耀华教授说过,他的理想是将兰剑智能打造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企业。而真正受人尊重的企业,一是站在国家层面能够推动国家科技进步,二是站在社会中能够承担相应的企业责任,进而带着民族企业的光环走出国门,为世界提供“中国服务”,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图片

恰巧,在兰剑智能品牌发布仪式上,兰剑智能总经理张小艺在答记者问时的阐述,也正好应对了吴耀华教授所言。“自2020年成功登陆科创板上市后,兰剑智能便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而本次兰剑智能品牌形象的全新升级,正是其上市后加强品牌影响力的需要,也是以实现全球化发展为战略目标的体现。”所以,再回看新logo外展的箭头,是否也有一种向外扩张、开拓国外市场的寓意?

关于兰剑智能海外市场发展的战略问题,张小艺直言:“兰剑智能在2018年已经成功将成套高端物流装备出口日本,并获得良好口碑,近两年虽受新冠疫情一定影响,但公司仍会不断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向全球化发展战略目标坚定前行。”


图片

图:兰剑智能总经理张小艺


2021年,“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的国家已然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而正是站在这个不平凡的2021年,兰剑智能发布了全新的logo,本身就有很深远的意义。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奋斗征程,惟有创新。

伴随着全新品牌形象的发布,相信兰剑智能未来定能举磅礴之力,焕新中国物流智慧能量,向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高端物流装备企业的目标奋力迈进,也一并开启其国际化新征程!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